更多

合作信息

您的位置 : 

> 更多 > 对外合作 > 合作信息


由联合基因承办,谈家桢基金会支持的“遗传咨询师培训班”首批学员学成归来!

发布时间:2017-11-15


 
       由上海白玉兰谈家桢生命科学发展基金会支持,中国医药教育协会主办,中国医药教育协会继续医学教育部与联合基因生物科技(上海)有限公司联合承办的首期精准医学——遗传咨询师培训班,于2017年7月28日-29日在上海虹桥金古源豪生大酒店隆重开班。
  培训班首日大咖云集、会场内座无虚席。


  中国医药教育协会副秘书长杜亚宏做了开班致辞,热烈欢迎各位专家、同仁的到来,共享学术盛宴。


  上海白玉兰谈家桢生命科学发展基金会理事长谈向东教授发表致辞。

  著名医学遗传学家、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遗传研究所临床遗传研究室主任、博导教授任兆瑞作了题为“精准医学与遗传咨询和个体化医疗”的报告。

明确了基因检测在临床诊断运用中的重要性,重点分享了遗传病诊断的临床实践经验,强调了个体化医疗的突出贡献和非凡治疗效果。


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博导教授、联合基因集团总裁谢毅教授作了题为“精准医学发展趋势与未来”的报告。

简要讲述了基因检测技术的源起与发展历程,重点提到了当下火热的“人工智能”技术。谢毅教授表示,以“人工智能”为首的高新技术在个性化医疗中的引用将快速推进精准医学事业的发展。

随后展开的圆桌论坛,由任兆瑞教授,谈向东教授,李瑶教授与谢毅教授四人就大家共同关心的一些话题各抒己见进行深入讨论。

  主持人对在座4位专家就“基因测序领域技术进步和发展变化的?基因技术要应用于临床诊断和治疗,已有的优势和意义及困难有哪些?尽管精准医学已经提上国家层面的战略高度,但在实际应用过程中,之前还是存在着一定的争议,具体有哪些?” 等问题进行提问,各位老师一一对应给出专业解答,在场学员听得聚精会神,认真记录下专家们的回答。

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中国基因芯片之母”李瑶教授作了题为“精准医学与检测技术”的报告,从技术层面讲述了最近几年来测序领域长足的进步。
从荧光定量PCR、一代测序到NGS二代测序,到现在很多企业在标榜3GS三代测序(单分子测序原理)。重点强调了基因检测技术为精准医学发展做出了支撑性的科技贡献。

  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遗传学研究所顾少华副教授作了题为“医学遗传学基础知识”的报告,将专业性很强的遗传学专业知识简明易懂讲述出来。

重点提出遗传学基础理论知识虽然枯燥乏味,但作为遗传咨询师掌握好这些理论很有必要。

  联合基因集团副总裁肖自力教授作了题为“药物基因组学在临床上的应用”的报告。

  讲述了基因检测国际和国内的政策背景、临床个体化用药背景及实际运用,重点强调了基因检测在用药筛查中运用中的意义和显著效果。

  生物医学高级工程师、联合基因集团首席技术总监顾叶平教授作了题为“基因检测在肿瘤个性化防治中的应用”的报告。

  解析了国内和国际各类肿瘤现状和癌症的预防措施以及取得的成果,强调了“不治已病治未病”的预癌精神。
  本届学习班内容紧紧围绕遗传学的基础知识、基因测序技术的临床应用、基因检测在肿瘤精准医疗中应用等知识进行了交流培训,并提供丰富的各类临床实例和讨论,促进理论知识与实际的应用融合。对于专家们的授课分享,学员们听得聚精会神,在茶歇时间和会后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作为本次培训班的联合承办单位,联合基因在生命科学领域一贯秉承着精雕细琢的工匠精神,20年来不忘初心,以坚韧不拔的意志品质,在基因检测及遗传咨询的道路上,努力做到“先知、先觉、先行、先试“。同时,传承谈家桢先生在现代遗传学人才培养方面“凝才聚力”的科学精神,以实际行动打造精准医学——遗传咨询师的“黄埔军校”!
  本次培训班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了,但这绝不是一个句号,而是一个新的起点,一批又一批的遗传咨询专业人员将从这里走出去,以更加全面的知识与技能服务大众,为中国的遗传咨询事业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谈家桢基金会”会一如既往的支持本培训班的长期开展。遗传咨询是为了帮助患者理解和适应基因相关疾病对患者本人和其家人身体、心理、生活的影响。在基因测序转向临床应用的过程中,遗传咨询是必不可少的一环。但是国内目前遗传咨询师的缺失是体系性的。
  我们有意愿也有义务帮助培养更多的合格的遗传咨询师,将遗传咨询这个“短板”亟待补上,助力尽早实现健康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