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基金会

关于谈家桢院士



谈家桢院士(1909.9.15-2008.11.1)

浙江宁波人,国际遗传学家,我国现代遗传学奠基人之一,杰出的科学家和教育家。
谈家桢为我国遗传学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特别在果蝇种群间的遗传结构的演变和异色瓢虫色斑遗传变异研究领域有开拓性成就,为奠定现代进化综合理论提供重要论据。
1999年国际编号3542号小行星被命名为“谈家桢星”。
谈家桢1930年毕业于苏州东吴大学,1932年毕业于北京燕京大学研究院获硕士学位,1936年获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博士学位,1951年加入中国民主同盟,1980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学部委员)。 


谈家桢从事遗传学研究和教学七十余年,发表了100余篇学术论文。发现瓢虫色斑遗传的“镶嵌显性现象”,被认为是经典遗传学发展的重要补充和现代综合进化理论的关键论据。20世纪50年代,他在复旦大学建立了中国第一个遗传学专业、第一个遗传学研究所和第一个生命科学学院,被誉为“中国的摩尔根”。 他将英文Gene一词带入中文,译为“基因”。
谈家桢从事教育工作几十年,培养了大批科学人才。他还广泛参加各种社会活动,身兼多种职务。他先后发表了百余篇研究论文和学术论述方面文章,主要汇集在“谈家桢论文选”“谈家桢文选”中。
 

左一:毛泽东先生与谈家桢的专辑书刊;右一:毛泽东先生与谈家桢一起讨论遗传学方面的研究工作

1997年7月,谈家桢教授写信给江泽民总书记,大声疾呼:“中国人类基因资源流失情况已十分严重,如再不采取有力措施,基因资源将被掠夺殆尽”。谈家桢教授此提议得到江泽民总书记的及时批复;批复后由国家相关部委牵头成立了国家人类基因组北方研究中心(北京)、南方研究中心(上海)。

原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明关于谈家桢信函的亲笔批示

1978年以来,谈家桢先后担任中国遗传学会副会长、会长和名誉会长,遗传学报主编,中国环境诱变剂学会理事长和中国生物工程学会会长。
曾任第八届(1948年在瑞典)国际遗传学大会常务理事,第十五届(1983年在印度)、十六届(1988年在加拿大)、第十七届(1993年在英国)国际遗传学大会副会长,1996年又当选为于1998年在北京召开的第十八届国际遗传学大会会长。
他曾担任过上海市第八、九、十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第五届上海市政协副主席,中国民主同盟中央名誉主席,民盟上海市委员会名誉主委,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教授、副校长。

 


时任上海市委书记习近平先生看望谈家桢


谈家桢所获荣誉:
1999    当选为纽约科学院名誉终身院士
1995    获“求是”科学基金会杰出科学家奖
1987    当选为意大利国家科学院外籍院士
1985    美国马里兰大学授予荣誉科学博士
1985    当选为美国国家科学院外籍院士和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
1984    加拿大约克大学授予荣誉科学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