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家桢生命科学奖

谈家桢
生命科学奖

“谈奖”介绍



 


一、设立背景

为了促进我国生命科学、医学、药学及相关领域的科技进步和产业发展,促使生物技术产业的领军人物不断涌现,由国家科技部批准、联合基因集团出资设立、上海复星医药(集团)有限公司赞助,上海市生物医药行业协会承办的“谈家桢生命科学奖”正式启动。

设立单位联合基因集团1997年发源于复旦大学,由毛裕民教授、谢毅教授带领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一批教师和博士、硕士研究生发起组建。由100万起步,迄今已经形成资产超过60亿、拥有30多家企业(两家为香港主板上市)的以基因技术为主的高科技产业集团。该奖是在生命科学领域由企业设立的第一个奖项,也是联合基因集团在树立生物技术领域的品牌后,回馈社会的一种方式。

赞助单位上海复星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4年,1998年8月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是在中国医药行业处于领先地位的上市公司。复星医药专注现代生物医药健康产业,在研发创新、市场营销、并购整合、人才建设等方面形成竞争优势的大型专业医药健康产业集团。复星医药奉行可持续发展的原则,始终怀着感恩的心态,将履行社会责任纳入到企业发展的长期战略。

 

二、设奖宗旨

2008年,谈家桢先生迎来他的百年诞辰。谈先生是我国现代遗传学奠基人之一,是中国现代杰出的科学家和教育家。他将毕生献给了遗传学事业,为遗传学研究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建立了中国第一个遗传学专业,创建了第一个遗传学研究所,组建了第一个生命科学院。

该奖的设立旨在秉承谈先生对生命科学事业的奉献精神,促进生命科学研究成果产业化,激励我国生命科学工作者不断创新。

 

三、承办单位

谈家桢生命科学奖由上海市生物医药行业协会承办。上海市生物医药行业协会成立于2002年12月,是由上海市生物医药企业和相关大学、科研院所等单位自愿结成的社会团体。2004年被中国民政部授予“全国先进民间组织”;其后被评为“中国社会组织评估等级五A”、“五星级社会组织党组织”和“工人先锋号”。

 

四、评选机构:

奖项评选机构由奖励委员会和评审专家委员会组成。奖励委员会由生物技术领域具有高尚道德情操、精深学术造诣、热心科技奖励事业的国内科技权威和著名学者组成。奖励委员会聘请的评审专家经过奖励委员会批准、颁发聘任书后,独立行使职能、负责评选工作。

 

五、奖励对象: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从事生命科学事业做出成就的科学家、教授,以及取得创新研究成果的青年学者;对生命科学科技成果产业化过程有突出贡献的人士。

 

六、奖项设置:

“谈家桢生命科学奖”下设“谈家桢生命科学成就奖”、“谈家桢生命科学国际合作奖”、“谈家桢临床医学奖” 、“谈家桢生命科学产业化奖”、和“谈家桢生命科学创新奖”五个奖项。奖金标准(以下均为税后奖金):“谈家桢生命科学成就奖”2名,各奖励人民币50万元;“谈家桢生命科学国际合作”1~2名,各奖励人民币20万元;“谈家桢临床医学奖”2~3名,各奖励人民币10万元;“谈家桢生命科学产业化奖”1~2名,各奖励人民币10万元;“谈家桢生命科学创新奖”9~10名,各奖励人民币5万元。

 

七、评选程序

谈家桢生命科学奖每年评奖一次,参照国际惯例,遵循“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按提名推荐、资格认定、初评、终评、颁奖的程序进行。

经奖励委员会核准的国内外高校、研究院所和企业、国内相关学科领域的著名专家、学术权威、主管领导和学科带头人为推荐人。奖励委员会委员每人每年可提出两名被推荐人,其他推荐人每人每年可提出一名被推荐人,向奖励委员会推荐。也欢迎有突出成就的个人通过自荐方式参加评选。

推荐材料经谈家桢生命科学奖管理办公室进行形式审查认定后,由评审专家进行初评(函评),对各位申请人打分并对申请人给出评价,申请人函评分数高于该奖项所有申请人函评平均分(含)以上者,进入谈家桢生命科学奖评审专家委员会评审。

谈家桢生命科学奖评审专家委员会举行全体会议进行评审,逐一审核进入复评申请人材料并进行评议,以记名方式进行评分,去除一个最高分和一个最低分后,按平均得分高低顺序排位,“谈家桢生命科学成就奖”取得分前二位,“谈家桢生命科学产业化奖”取得分前二位(如果产业化奖空缺,将把名额递补给创新奖),“谈家桢生命科学创新奖”取得分前八位,分别产生“谈家桢生命科学成就奖”、“谈家桢生命科学产业化奖”和“谈家桢生命科学创新奖”候选人。 评审专家委员会评审后产生的“谈家桢生命科学成就奖”、 “谈家桢生命科学产业化奖”和“谈家桢生命科学创新奖”候选人名单,经相关网站和媒体公示十五天无异议者,方可提交奖励委员会进行终评。

谈家桢生命科学奖奖励委员会召开终评会议,会议须有谈家桢生命科学奖奖励委员会半数以上委员参加方能举行。并逐一审核每位候选人材料并进行评议,以无记名投票方式确定获奖者,提名的谈家桢生命科学奖候选人须获得在场的奖励委员会委员三分之二以上票数同意,方可批准为本年度“谈家桢生命科学成新奖”、“谈家桢生命科学产业化奖” 和“谈家桢生命科学创新奖”获得者。

 

 八、评审原则

谈家桢生命科学奖的申报、评审和授奖,遵循“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不受任何组织或个人的非法干涉。